洛希极限(留白)

给 @椘彧-阿捌 的生贺,祝生日快乐!!

世界は恋に落ちている,彼らも

设定的时候,不小心把刘昊然设定成学长了,逆年龄操作,避雷一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-1-


“刘昊然,看电影去。”白敬亭啪地合上笔记本电脑的盖子,抬头看了一眼闷头写文章的刘昊然。不过男朋友本人似乎没听到,白敬亭撕了张笔记本上的空白纸,折了个纸飞机,刷地飞到了刘昊然手里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看电影去呗。”

“想看啥?”

“流浪地球。”

刘昊然听说过这部电影,又或者说,他怎么会不知道这部电影呢?大三的时候白敬亭就整天三体长三体短的,还硬要安利给自己看。理科男表示小说情节不可当真,还被白敬亭说是“不懂文学的人请闭麦,批评三体的人快离开”。


得,文学系才子白敬亭吵架还能双押,两个幼稚鬼冷战了2个小时43分钟,最后还是“不懂文学”的刘昊然开的口:


“吃饭去。”


“麻辣香锅A套餐你把香菇吃了。”


“行,随你。”




后来他又买了几本同一个作者的书,其中就有流浪地球。其实刘昊然刷微博的时候了解过,春节档,好日子,虽然不是什么全家乐电影,不过头两天的票房可是相当可观。白敬亭已经憋了两天了,前两天在家陪爸妈的时候都忍着没去电影院,就等着和刘昊然见面跟他一起看。物理研一新生生年初三还要计算实验报告,不然怎么说理工男秃头多呢,照这个趋势下去,也快了。




于是两个人手牵手坐进了电影院,一方面保护了刘昊然的头发,另一方面也圆了自己的追星梦,一举两得。




「行车不规范,亲人两行泪。」




-2-


大二,新学期,社团招募会。




刘昊然是系里公认的“打篮球好的人里物理最好的,物理好的人里最热爱社团活动的,热爱社团活动的人里最帅的”。的确他这个高高瘦瘦的模样在物理系那是闪闪发亮的,偏生又聪明,还有闲工夫加社团,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天文社,一群大二的学长学姐带着他和同寝室的徐延亮独两棵苗苗,和唯一一架倍数很低的天文望远镜,开始了充满神话浪漫主义气息的社团活动。




“今天我们讲双鱼座。”学姐激情澎湃,还印了讲稿,“传说,丘比特有一把玲珑的神弓,凡是被他的箭射中的人们都会相爱。但是,同样渴望爱情的丘比特却不能带给自己幸福,因为他无法用箭射中自己。在宴会上,一个女孩闯进了丘比特的心。这时,可怕的百眼怪出现了!维纳斯拉起儿子丘比特跳进河里,变成两条鱼来脱险。丘比特无法挣脱母亲的手,他含泪回头望着女孩和怪物一起消失。后来,天上就有了一个星座叫双鱼。多么浪漫的爱情故事!”


“刘学姐是双鱼座的,我打听过了。”徐延亮凑过头去小声吐槽,刘昊然迷茫地点点头,随机笑得人畜无害,仰起头问道:“学姐,我对于双鱼座里的梅西耶天体很感兴趣,您能帮我讲讲吗?”


学姐脸一红一白僵了好久,幸好说这话的不是徐延亮,看在他那张脸的面子上最后也没生的起气来。就是这直男发言不知为何在学校里红红火火了一把,升大二的时候,学长学姐都脱离了社团,这天文学社的社长之位自然也就落在了“校园网红直男”刘昊然身上。


“昊然,我们要不要换一张海报?”徐延亮回头看了一眼招新海报,这是刘昊然精心设计的,从外网上下载的高清星球照片,还附上自己最喜欢的第一宇宙速度推导公式,用他的话说,就是充满了科学的美感。只可惜,科学的美感吸引不来新人,眼看着社团招新会就要结束,一边舞台的志愿者都开始拆台子了,要是今年招不到人,明年的社团就得像一颗中子星一般,结束作为恒星的生命。


刘昊然都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了。




有个人影挡住了刘昊然面前的光亮,他抬头一看,是个白白净净的高个子男生,开口就是一嘴地道的京片子,入社申请表往自己手里一塞,说道:“那什么,我报名,天文社。”


“我们社团不讲星座故事。”


“成,报名。”


“行。”刘昊然接过报名表,文学系,白敬亭,他忍不住皱了皱眉头,然而社团后继有人,也算没有栽在他这一代。白敬亭身后还跟了个高个子男孩,一口极其不标准的普通话,笑嘻嘻地冒了个脑袋:“哥,就报名这个吗哥?”


“你想报名啥就报名啥呗。”


“我想跟,哥,一起。”




两个帅气大男孩招来了好几个女孩子,结果最后十分钟里,天文社团竟然有了六个新成员,一个白敬亭,一个叫着他“哥”的王嘉尔,还有四个慕名而来的女生。要不是刘昊然坚决不肯在社团里搞星座占卜恋爱运,估计还能再多个五六个女孩子。




“这可真是来了个财神爷。”徐延亮推了推眼镜,说道。




-3-


事实证明,刘昊然低估了这尊财神爷了。可能他是文学系物理学的最好的,不,可能放在物理系也不差。天文社的活动在刘昊然的带领下呈现了一副欣欣向荣的学术派模样,四个女生遭不住天体物理和流体物理的折磨,连续请了三四次假。刘昊然也不是个强调出勤率的社长,这天照常周三社团活动日,就连徐延亮也请了假“有私事儿”,刘昊然乐于在社团活动室接着算上周没算完的题,刚走到房间门口,隔着门上的圆形玻璃就看见一个毛茸茸的脑袋凑在白板前,手里还攥着笔,刷刷刷地写点什么。


是白敬亭。




黑板上的题是上次找来的竞赛题,需要计算猎户座中心黑洞的最大半径。刘昊然写了半黑板的步骤,只见白敬亭一个人拿了支红笔,悄悄摸摸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往上画了个波浪线,随后在旁边又写了个公式,解了三两步,又是一个大箭头,刷地指向了刘昊然的最后答案。


敢删小爷解题步骤,不能忍。


但是这拉普拉斯黑洞模型用的好,真想给他鼓掌。


而且这白敬亭长得的确也不错……做题时候的侧脸更加不错……




刘昊然忍不住咳嗽了一声,挥去了脑子里奇怪的想法,拧开了教室的门。白敬亭被吓了一跳,有些局促地用身体挡了档白板。


“社长。”


“啊,你这个公式我都没想到。”


“我就是,昨天晚上回宿舍又查了查,感觉这样做比较方便。”


“那个一直喊你哥的王嘉尔呢?”


“哦对,他让我跟你请假。”


“那今天,就我俩了。”刘昊然扬了扬手里的一沓纸,对着白敬亭笑得高兴。




-4-


徐延亮觉得,天文学社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不知道什么时候刘昊然和那白敬亭关系这么好,不光社团活动解题,私下里也总是约在一起。王嘉尔似乎习惯的很,抱着把吉他坐在一边哼唱着“city of star”,嗓音沙哑得像个酒吧驻唱,不觉得那两个“哥”有什么社会性方面的问题。


女孩子都吓跑了,跟这三个光棍每个星期聚一起,有什么乐趣?


“昊然啊。”徐延亮清了清嗓子,“组织个活动呗,观观星啥的,我们是天文社,又…又不是什么物理竞赛社,是吧?”




在刘昊然的“严厉打击”之下,徐延亮承认他对之前来社团的一个长头发女生一见钟情,可还没来得及联络感情,人就被吓跑了。刘昊然一口答应办一场观星大会,正好最近夜间云系少,能见度高,社团难得开口问大学生活动中心讨东西,应该也是借的到望远镜的,于是叫人的叫人,筹备的筹备,在晚秋月朗星稀的一个夜里,天文学社的第一次社团活动拉开了序幕。




女孩子们都是喜欢这种外出活动的,徐延亮幽默风趣,拿自己开了好些涮,逗得女孩子们都哈哈大笑,大家趁时间还早,从租的车上把食材烤架一个一个都搬下来,准备先大吃一顿。那位长头发女生一个人坐在一边铺着炭,白敬亭拿胳膊肘杵了杵刘昊然,社长心领神会,忙着说道:“徐延亮,你是不是副社长,叫学妹做这种脏活累活,是不是人?”


“我来,我来帮你!”




刘昊然洗着蔬菜,忍不住和身边的白敬亭相视一笑。他顺手把一篮子香菇递给了白敬亭,说道:“哎,帮我这个洗洗呗。”


“你自己洗。”


“得了吧,北京本地人不能洗个蔬菜吗?”


“不要上升到地域矛盾啊平顶山市人,我讨厌香菇。”


“又没让你吃。”


“碰也不行。”


“哥,我来洗吧!”王嘉尔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,接过菜篮卖力地洗了起来。刘昊然不知哪儿冒出一股没来由的烦躁,随手寻了个其他活儿就走了,临走看白敬亭没搭理他,只能气呼呼地嘀咕了一句:


“得,惯的你。”




女孩子们没用过天文望远镜,凑在一堆叽叽喳喳的,徐延亮献足了殷勤,忙前忙后地给她们调倍数,白敬亭躺在一边的草地上,伸出手掌像是要捂住自己头顶的方寸天空似的。刘昊然坐在了他身边,抱着膝盖看着他,


“社长,其实偶尔搞搞做题以外的事情还挺好的吧。”


“其实,我只是觉得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,是非常有趣的事情。”


“昊然,你看那颗,是什么星星?”


“不知道,其实我也不认识它们。有时候啊,就是因为有太多弄不清楚的问题,所以才想一个一个去解答。”刘昊然跟在他身边躺了下来,“我小的时候就是爱提问,我爸妈就给我做题,说别去烦他们,学习好以后都会知道的。”


“我也差不多,考文学系是一次最大的叛逆,我爸说搞这种文邹邹的没有用,叫我转系,我不肯,文学挺好的,比如说这颗星星,有的人看星空,会想到宇宙速度,天体定律,有的人看星空,可能会想到昨夜星辰昨夜风,画楼西畔桂堂东。解答不出的题目,不如顺其自然好了。”


“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早就想问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王嘉尔……怎么老跟着你叫哥?”


“因为他就是我表弟啊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原来你这么久都不知道的吗,哈哈哈!”


晚秋的午夜,已经有了一丝冬日的寒冷,刘昊然侧过头看着白敬亭,一半是浓黑的夜幕,一半是铺陈上暗色的草地,中间躺着的,好像是他又解决不出的一道难题。




-5-


“物理学家,有什么观后感吗?”白敬亭倒干净最后两颗爆米花,把盒子丢进垃圾桶里。刘昊然嘿嘿一笑,也不回答他,白敬亭往他胳膊上拧了一把,说道:“你是不是又要说他坏话了。”


“没有,不是,挺感人的,战.狼冲天什么的。”


“积点口德吧刘昊然。”


“说真的。”两个人走出电影院,并排走在春节气息浓郁的街道上。四周都挂上了红灯笼和中国结,商铺里传出一声声喜庆的音乐,科幻电影里的末日终究只是电影,日子还是照样热热闹闹地过。刘昊然隔着手套牵起了他的手,觉得不痛快,又脱了两个人手套,两只温暖干燥的手紧紧地扣在一起。


“白白,我总觉得我欠你一个正式的告白,不过你也知道我文学水平不太高,那时候我说,我只知道我会对你吃醋,吃醋就代表着喜欢,但是这股没来由的喜欢我自己也没法儿解释,我今天想了想,你对于我,就像两颗天体,超过了洛希极限我就会不由自主被你吸引,任何伪装都会被粉碎。自然规律这种事情,天体逃不掉,草木逃不掉,你我更逃不掉。我们和整个宇宙都一样,敌不过这种浪漫。”


“刘昊然,没考文学系可惜了啊。”


“不是文学,白敬亭同学,是爱情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13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v小刀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