岔路口

1.

搜索引擎输入词条“相亲”,十条有八条是负面的,比如“相亲遇到渣男”“相亲的奇葩故事”“相亲被骗钱”之类的。这是昨天刘昊然在搜索“相亲礼仪”的时候关联出来的词汇。


所以坐在这儿尴尬地相对无言的时候,刘昊然一点也不惊讶。甚至觉得这是相对比较好的结局了。


女孩把咖啡勺搅得叮当作响,蒸汽盘旋而上又被打碎,把女孩一张俊俏的脸氤氲得更有一层朦胧美。清秀的脸庞上眉头紧锁,抬眼偷偷看了一眼刘昊然,像是内心做足了番斗争一般,清了清嗓子说道:

“其实……我有件事情要跟你说清楚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跟我相亲也没用,我爸妈强迫我来的,谁来我都看不上的。”

“谢天谢地…”刘昊然笑着叹了口气,“我也是我爸逼我来的,还在苦恼这种话由男生来说是不是不够礼貌……”

“那太好了,只不过我有个事儿想找你帮忙…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我吧,之前抵触情绪太多,我妈说这次不聊够一个小时不放过我,她一个小时以后开车来接我…所以……咱们还得耗上好久……”

“那没事儿。”刘昊然招招手又叫了几样吃的,“来都来了,吃个饭再走。”

“我是不婚族,我觉得一个人生活比较自在。”女孩儿像是放下了压力,一边愉快地吃着一边问道:“你呢?你是因为什么?”

刘昊然愣住了一下,略显尴尬地喝了口果汁,随后十指不断地相互摩挲着,像是鼓足了勇气,说道:“你愿不愿意听我说个故事?关于一个温柔的人。”


2.

刘昊然第一次见到白敬亭的时候,是个巧合。刘昊然要上楼,他们要下电梯,就这样在电梯口相遇了。一群人有说有笑地走出来,红色的挂牌和自己的一样,看来也都是电视台的实习生了,电梯门在刘昊然面前缓缓关上,像是谢幕的舞台慢慢拉上的帷幔,长久停留在视线里的,是白敬亭。其实刚才刘昊然就注意到他了,个子高高瘦瘦的,皮肤比旁边几个女孩还要白,戴了副金丝边挂脖眼镜,一身修身的黑色衣裤,在人群里最为抢眼。

他叫白敬亭。刘昊然刚才听另一个实习生叫了他的名字。相看两不厌,唯有敬亭山,总觉得很适合他。


刘昊然想的都有些魔怔,就连电梯到了都不自知,直到人群往自己身边挤了他才反应过来,高举着手喊着“抱歉”再慢半拍地下了电梯。


不过从那天起,刘昊然就再也没见过这个白敬亭,要不是转正后第二年又被安排进了同一个组帮忙,他甚至都觉得自己可能永远也不会和这个人共事了。缘分总是那么的奇妙,那次有个公司出钱办周年庆,财大气粗得很,不仅和台长谈好了周六黄金档的直播,还邀请了好多明星来表演,人手一时间不够,体育频道娱乐频道和财经频道都调了不少人去卫视帮忙,其中就有刘昊然和白敬亭。

刘昊然看到名单上自己的名字旁边跟着白敬亭,心跳就漏了半拍。那天在电梯口的擦肩而过涌上眼前,想和他做朋友,想了两年,终于有机会了。

来了才知道,他一直以为白敬亭是什么偶像后备役或者是什么练习生,这样帅的人,却万万没想到和自己干的是同样的工种,做电视台最底层的一颗螺丝钉。AD就算转正了还是AD,大家口中的二小帅哥就算合体也只能当块砖,哪里需要往哪儿搬。刘昊然白敬亭两个人因为个子高,双双被分配给了美工+道具组帮忙。两个组的小姑娘倒是激动得脸红心跳的,白敬亭因为被叫去体育频道帮忙了两年,今年才有他要转来娱乐频道的调令,可是他的帅气传说早就在娱乐频道女生中间传得沸沸扬扬的了,还有很多人专门去偷偷买白敬亭同款来凑什么“情侣款”,刘昊然就更别说了,娱乐频道小太阳,用颜值拯救了多少被加班压迫的少女,甚至还有人说,只要刘昊然能露出虎牙笑一笑,她就能连轴转加班72小时……等等。


当然,两位正主是不知道女生之间的小九九的,大家目送着两块帅气的砖拿了梯子架在舞台中间,伸着手帮着道具组扎彩球星星,脑子里全是他们垫着脚帮自己卧室换电灯泡的玛丽苏幻想。刘昊然总觉得面对这样耀眼的人自己该主动点友好点,摆出想要做朋友的态度来,又不知道应该挑什么样的话题,就这样过了沉默的三五分钟,还是忍不住开口试探道:“你……以前不是我们频道的吧?”

僵,刘昊然开口就后悔了,这是什么地主家的口吻!白敬亭看上去倒是不在意,随口回答道:

“嗯对,体育频道过来的,说以后叫我留在娱乐频道,所以把我跟你安排一组,熟悉一下,好像我本来就是要来这儿的,只是之前体育频道缺人,让我去顶两年,算上实习……得有三年了吧!”

“好巧哦,我算上实习也三年了,那我们同期啊。”刘昊然这句好巧说的有点心虚,不过白敬亭倒是很开心,脑袋从一颗星星上钻了出来,显得有点滑稽:“是嘛,那可太巧了,我叫白敬亭,你呢?”

“刘昊然。”


“哎你说,这公司财大气粗地搞这个阵仗,还叫何老师晚上来主持,还能剩多少钱请明星啊。”白敬亭活儿干久了难免有些闷,虽然手没闲着,好不容易见到一个同期的男孩子,突然就觉得亲近,忍不住开口八卦了起来,“这7棚可是最大的棚了,可真是不愧金主爸爸。”

“不知道,反正请不起我偶像。”

“谁啊?”

“斯佳丽约翰逊啊。”刘昊然一笑就有颗藏也藏不住的虎牙,眼神亮晶晶的,不知道是生来如此,还是摄影棚的灯光在他眼中倒映出了一片星河:“我就没见过比她更美的女人了。”

“那肯定不可能请来,你别想了。”白敬亭笑得满脸起褶子,“我喜欢詹姆斯,我总有一天要去看一场MBA。”

“我也喜欢!我还喜欢库里…哎你别针递给我一个…什么时候台里搞个篮球节目就好了,打下手都开心。”

“库里!有品位啊小子!我也很喜欢啊!我告诉你,上次他们的比赛你看了吗?库里的表现真的太赞了!……”


人都说男孩子的友谊很简单,闲时挤在一起看了几场球赛转播, 两个人的关系已经像认识了十几年那样好了。娱乐频道杂事多,女孩子们总爱叫他们帮忙,顺便多看他们两眼。长长的娱乐频道后台走廊,两个人一天最起码能一起走过十来趟,闲时交谈甚欢,忙时并肩作战,更忙的时候两个人甚至都来不及回办公室吃饭,就端着泡面盒饭挤在走廊角落里塞上两口。


但是这条走廊,是整个娱乐频道演播厅里,刘昊然最喜欢的地方。


有些事情就是那么的玄妙,当你还没有足够在意他的时候,他总是会在你面前出现,像是命运在把你不断推向他一样,等你意识到自己爱上他之后,他和你之间,却间隔了无数个阴差阳错,仿佛老天爷在告诉你,抱歉,那只是一个玩笑,你们不可能的,你们有缘无份,你们缘尽于此。


上层们早就有心要培养刘昊然,见白敬亭也是聪明人,也有心思想要锻炼他,有个主持人有心把他往台面上推,就总让白敬亭在一些小短片,vcr里面露露脸,网综上也总喜欢叫他去做做npc,久而久之观众们也就注意到了他,总是会在弹幕上说“旁边这个小哥哥好帅啊”这种话,反响还挺好;刘昊然呢,跟的是个编导师傅,出了名的综艺大咖,一手制造出了许多口碑极佳的综艺节目,是娱乐频道“热搜背后的男人”,两个人的工作开始往不同的方向分道扬镳,像是长长的后台走廊也会终有尽头一般,一条岔路通向台上,一条岔路指向台下。


好几次蹲在台下看着台上站在一旁的白敬亭时,刘昊然总会忍不住想念起后台这条长长的走廊,有时候又会想,白敬亭长得这么好看,就算是站在台中央也是配得上的。


他希望他好,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害怕他飞走。


年末有个跳槽走了的前辈请几个老同事吃饭,刘昊然和白敬亭也在,酒过三巡气氛更加热闹了起来,火锅的热气氤氲得每个人脸上喜气洋洋的,前辈换了个座儿坐在白敬亭身边,揽着他的肩膀对刘昊然说:“你知道吗,我想把小白挖来我们卫视很久了,他每次都不答应,帮我劝劝他。”

“前辈那边太辛苦了,我没什么上进心,就在娱乐频道挺好的。”

“那不行,年轻人要有上进心,你看你现在做的多好呀,我看好你!”


刘昊然偷偷低头喝了口啤酒,抬眼瞟了一眼白敬亭,恰好对上他一脸无奈的目光,几乎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,就开口问道:“白白,你不去吗?”

“真不去。”

“为什么不来?”前辈又拍了拍他的肩膀“你,昊然,还有另外两个小伙子,你们这么优秀,我们卫视肯定要你们的,留在娱乐频道破事也多,说点实在的,工资也少些,要为实际生活考虑考虑,你说是吧,昊然?你也考虑一下嘛!”

“谢谢前辈,前辈说的有道理,我会考虑一下的。”刘昊然勉强应承着,又偷瞄了一眼白敬亭,接着说道,“至于白白……他肯定也有自己的考量,不去有不去的理由,我也不太好劝啊。”


白敬亭投来一个感谢的眼神,赔罪似的冲着前辈微微举了杯子,把大半杯啤酒一饮而尽。灯光打在杯子残余的泡沫里,一颗一颗折射出彩虹色的光,隔着酒意衬着白敬亭微红的面颊,刘昊然竟然觉得自己似乎更醉了三分。他觉得一言不发的白敬亭显得离他是那么的遥远,这两三年下来,自己似乎对白敬亭是无所不知,他喜欢的明星,不爱吃的食物,手机的密码,喜欢的游戏,等等等等,几乎可以说是白敬亭百科全书;可自己似乎又并不了解面前这个人,就连有人挖他去卫视自己都不知道,包括他拒绝别人的真实理由自己也不知道……


不,这是白敬亭的私事,自己本就不应该知道。

又或者说,为什么自己要知道?


酒精麻醉了刘昊然引以为傲的逻辑思维,他忍不住放任自己陷在这样自问自答的怪圈里,又是好几杯啤酒下肚,散场的时候已经是只能勉强支撑自己保持最基本的清醒和理智了。前辈帮自己和白敬亭分别打了车,上车后刘昊然就躺在后座上闭起了眼睛,冷风拍打着他的脸颊,被头痛裹挟着的只有白敬亭沉默不语又似乎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。

到家后刘昊然就一直攥着手机,酒已醒了大半,心思却静不下来,他来回措辞了好一阵,白费,还是发的大白话,微信并没有马上得到回复,等待的这二十分钟似乎比之前二十多年还要漫长:

「白白,到家了吗?」

「刚到,你应该到了吧?」

「嗯,想问你个事儿。」

「你说。」

「你为什么不去卫视。」


手机又陷入了沉默,刘昊然显得有些慌乱,一句“不想说也没事”刚打到一半,一篇短篇小说就飞进了手机里:

「其实也没什么,我不说就是不想再前辈面前搞得那么僵嘛。首先就是是我现在的工作状态还挺舒适的,如果我去了不知道是否还能有这种舒适感。第二嘛,何老师就是娱乐台出身的,偶像的感觉就是总给人想进步的感觉,虽然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能进步,说不定卫视并不一定适合我呢。这第三嘛,我有个朋友大勋就在卫视,从他那里我能感受到那边的人际关系很难做,我也不擅长这块,但凡有点破事都能让我整天心烦意乱,去卫视?我怕我就炸了。可能我的想法是不成熟的,或许现实一点更好,毕竟那么多钱,买鞋多好啊!是吧?哎,反正就是不太想去,哈哈!」


手机从脱了力的手上滑到床上,屏幕渐渐熄灭。刘昊然抬起胳膊蒙上自己的眼睛,不知为何反而笑了出来。他觉得自己的心脏在搏击着自己的肋骨,一下又一下,跳动得猛烈又慌乱。从听到白敬亭有可能要走开始自己就显得有些怪怪的,明明……明明自己是他的好兄弟,自己却压根都不知道这件事,看到白敬亭闭口不言自己又是那么的没底气,他那套拒绝的理由明显只是挡箭牌,自己却根本心里没底,不确定究竟是卫视开的条件不吸引他,还是他真的对卫视没兴趣……

还是说,其实自己根本没只把自己当“好兄弟”,异想天开地想成为那个特别的人,想往前走一步,窥探他真实的内心到底作何打算……


刘昊然在这一刻才清楚地认识到,自己脆弱到没有任何办法承受白敬亭要走的可能性,百分之一都不能。他已经习惯了每天和他在走廊里或多或少的偶遇,笑着打声招呼,可能中午一起吃个饭,聊聊最近的工作有多么泯灭人性地艰苦,等等……


他把白敬亭揉成了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,成为了自己习惯的一部分。


他原来已经那么喜欢他了,这喜欢像是毒药一般,让自己的心脏似乎都化成了极薄的琉璃,经不起外来的任何波动,轻轻一震,就成了碎片。


再后来,由于两个人工作重心的不同,鲜少还能有在一起工作的机会了。那条长长的走廊还是照常挤满了人和器材箱,有时候刘昊然会特意往那儿绕一条远路,偶尔还会看到白敬亭在给某综艺录好笑的vcr,或者是一脸乖巧端着道具在彩排,忍不住偷偷掏出手机拍个一两张,时间久了,竟然攒了满满一个相册的白敬亭。有时他也会拣两张好笑的发给他,再听听他吐槽“还是幕后工作好”,“这活儿就是做丑角儿,压根不是人干的”。刘昊然戏称,万一哪天白敬亭火了,自己要成立一个白敬亭后援会,他做会长,还要给他开个万人超话,入会只有一个条件,不能做女友粉,不要影响我们白白的事业……


“真话用笑话包裹着总是更容易说出口。”刘昊然喝完杯子里最后一滴咖啡,笑着对面前的女孩说,“今天把这个故事说出来,我觉得心里痛快多了。有的感情根本就不应该存在,早点扼杀了,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。”

“万一迟钝的那个人其实是你呢?”

“不会的。”刘昊然摇了摇头,“如果哪天你遇到了你喜欢的那个人,你就会发现你对他的所有语言,动作,神态,细节都恨不得放慢倍速来斟酌,如果你感觉不到,那就一定是没有。”

“你说的对,谢谢你的故事,我会保密的。”女孩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想到一句经常在言情小说里看到的话,暗恋,本来就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。”


3.

城市的冬天冷的有些刺骨,今天天气预报通知说降温了,注意防寒保暖。街旁的行道树已经再无任何叶子可掉了,光秃秃地指向蓝天,像是伸了个羸弱无力的懒腰。不过今天天气很好,天空蓝的很通透,飘着一丝丝云彩,街上飘着咖啡的香气,还有刚烘焙出来的羊角面包的浓香,是独属于冬天的城市嗅觉。


白敬亭提了袋儿刚出炉的羊角,嫌冻手,就索性抱在了怀里,把手缩进袖子,用肩膀挤开了面包店的大门。今天难得休息日,天气那么冷,一会儿还是去举个铁出身汗比较痛快吧,不过现在还得先把这什么网红羊角包给表妹家送去,臭黄毛丫头,和男朋友约会不叫男朋友来买,还使唤老哥跑腿,谈恋爱了不起,臭丫头。


甜甜的恋爱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!好看的小姐姐什么时候才能看到我!


他在心里沉默地大喊了三声,趁着身上还带有店里空调残留的暖气,小跑步往东跑去,路口转弯前面五十米左右就能进地铁站,今天穿少了,有点冻腿,但是新买的这条裤子特别配今天这双鞋,值得,给姨妈家送完面包出来有点苦恼,没直达健身房的地铁或公交,天太冷了,打车去吧!

难得的休息日,白敬亭觉得自己拥有铁,就拥有了全世界。


在羊角面包店一墙之隔的咖啡馆里,推门而出两个人,女孩和刘昊然摆摆手说再也不见,钻进了车里。刘昊然轻轻笑了笑,眼角余光瞟到一个似乎很熟悉的奔跑着的背影,转身再仔细一看,却什么也没有。


怕是自己想他想疯魔了。


于是低下头轻轻笑笑,转头朝着西边走了。


晒太阳的野猫左左右右地看了两眼,打了个大大的哈欠,舒适地喵了一声。它见过太多人从面前一左一右地离开了,人类嘛,生,老,病,死,怨憎会,爱别离,求不得,自己选的路,从来都只有向前走的。

评论(12)
热度(7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v小刀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