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意斋笔记(留白·龙遥)上

给明明的龙遥 @日月同辉 

人生难得一相伴。

___________________

1.


城外砍柴的穆老大提着柴,有些忐忑地敲了敲青瓦白墙下紧闭的木门。空气里密密麻麻飘着凌乱的细雨,打湿了一路的鹅卵石和青草地,瓦片上淅淅沥沥滴着水,三三两两打在他的斗笠上。现在的时间的确有点早,街上除了一些摆摊儿的正在做准备,行人寥寥无几,不过他还是想碰碰运气。敲了一会儿没人应,穆老大有些丧气,果然自己来的太早了些吧,他把扁担往肩上提了提,正准备转身离开,木门却“吱呀”一声被缓缓推开了。门口站着一位白衣少年,揉了揉眼睛,见穆老大站在门口踌躇,咧开嘴笑了:“先生找逍遥吗?”


穆老大见来人看着不过十七八岁,笑起来一颗犬齿更显稚嫩,心下一打量似乎是位童子,于是作了揖,客客气气说道:“麻烦小童通报一声,在下樵夫穆老大,想要求见白先生。”


“跟我来吧。”少年伸手关了门,带穆老大进了屋。屋里黑漆漆的,少年点了油灯,笑着说:“您在这儿等着,我去喊他。”


大约一炷香的功夫,那少年紧跟着另一位少年进了门。一身黛色粗布衣,头发高高束起,还带着一脸的倦意。他打着哈欠蹦上椅子盘腿坐下,望了一眼穆老大,问道:“急病?”


“急。”


“不打紧,我号号脉。”


“不瞒您说,其实……我是为一些……凡夫俗子难以应付之事……”




白逍遥看了一眼身边的少年,那少年拂袖一挥,桌上便凭空出现了一碗茶,穆老大有些发怵,白逍遥示意他别客气,他才颤抖着手捧起碗,喝了一口说道:“我们一家,不堪其扰,夜里总有利爪抓挠之声,出门查看也并无异样,守夜也守过,却白白地看到墙角凭空多了几根爪印,别的什么都没有,这该如何是好?”


“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。”那领路少年又豁然一笑,一挥袖,那茶水却成了一碗蛆虫,黑漆漆的,在碗中争先恐后地扭动着。穆老大正欲呕吐,泪眼模糊间茶水又变回了茶水,一丝波澜都没有。


“白龙,别吓到客人嘛。”白逍遥捂住嘴扑哧一笑,那白龙也是满脸高兴,一跃坐在了白逍遥凳子的扶手上,哪里有半分小童子的规矩:“这只是幻术。我想让你看到什么便是什么。”说话间,房子不见了去处,三个人分明坐在那穆老大家门口,白逍遥绕着房子小跑了几步,又跃回了他面前:“仔细想想,爪印在哪儿,长什么样,说出来。”


“在……好像在东墙角儿,三五根,细细长长的,麦秆一般。”




那房子的东墙角儿真的就冒出了三五根爪印,穆老大吓得大惊失色,白逍遥却嘿嘿一笑,白龙又一挥袖,三个人竟好好儿地端坐在屋里,茶还冒着热气。


“小事一桩。”白逍遥说道,“你回家便是了,三天后来付酬金,就是你东墙角下的骨头。”




穆老大大喜,道了谢匆匆离开了。白龙摸了摸白逍遥的脑袋,问道:“小逍遥,这是第几根妖骨了?”


“七十九了。”


“怪不得。”白龙深深叹了口气,说了声“出去玩儿了”便化成白鹤飞走了。白逍遥还有话没说完,却只能咽回肚子里去。白龙最近和自己的话越来越少了,他找不出理由,就算开口问,白龙也总说是他的错觉。


他知道,这不是错觉。




白龙拍着翅膀飞出了城,停在一丛芦苇边引颈长鸣。白逍遥的收妖术就快更上一层了,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自己的法力却日趋衰弱,甚至有难以维持人形的趋势。当年只知要用宝镜收妖聚妖骨,谁曾想自己的仙法却会受其影响。他不敢想集齐九九八十一根妖骨后自己终究会发生什么,他怕。


他不知道白逍遥会作何反应。


2.


话说当年,那白逍遥别了师门下了山,师傅命他积仙德,历人劫,好助他修成仙果。这白逍遥果真逍遥快活,在长安城一玩就是两年,直到盘缠全部用光,这才有了些紧迫感。只可惜昆仑山不教人间本事,直到他阴差阳错救了个急病的小贩,才动起了行医的脑筋。于是上山采药的白逍遥就这么捡到了一面铜镜,镜子虽不大,通体被泥灰覆盖着,一旁栩栩如生的仙鹤浮雕也沾满了泥土草根。白逍遥轻轻捡起来拍了拍上面的灰,他发现仙鹤两边还刻着几行字,拿去溪水边冲洗了,才显露出来:


「荧荧宝鉴光 呦呦仙鹤鸣


阵阵离人啼,声声幽冥泣


走兽分乾坤,飞禽断离坎


妖骨定太平,九九八十一」




白逍遥看得出神,没发现自己的手指被锋利的植物割破了个口子。血从铜镜背后渗入,镜子发出的刺眼光芒让他跌坐在地,等意识到的时候,有一位少年蹲在地上笑盈盈地看着自己:


“小逍遥?”


“你怎么知道我叫什么!你谁啊!”


“我叫白龙,师傅说让我等一个叫逍遥的捉妖人,若不是你,又会是谁?”


“你是镜灵?”


白龙不说话,只是笑着一挥衣袖,白逍遥和他二人双双跌落深谷,山谷深不可测,谷底似乎还有猩红色岩浆灼烧着,火舌贪婪地向上扑卷,令人不寒而栗。只见白龙一瞬便成了仙鹤的模样,架着自己腾空而起,直至平安回到山上。


“刚才你把我扔下去了??”


“你信吗?”


“什么我信不信的……”


“信,那就是真的,不信,那便是幻术,我也一样,你觉得我是妖,是仙,是人,是灵,都没有所谓。”




白龙竟然还有座宅子,叫如意斋,白龙的师傅说起名叫如意便能事事如意,迷信得紧。白逍遥便借此地行医,顺便打听城里城外妖怪的消息。第一次捉妖其实是失败的,两人跟踪着一个被妖缠了许久的男人至家中,明明只是个五百年道行的小小兔妖,却耗费了白逍遥几乎所有法力。甚至武功都不如人家。白龙的幻术对兔妖竟也起不了作用,生死关头间,白逍遥想起了那面宝镜,于是兔妖被牢牢困在金光阵中,白逍遥耗尽最后一丝法力烧尽了它,昏迷了过去。那兔妖的一段胫骨溶进了铜镜之中,与此同时,白龙猛地咳出了一口心头之血。




彼时,他还以为只是自己法力消耗过度罢了。




白逍遥醒过来的时候,白龙正横抱着他缓缓走着山路。这种娇弱女子的抱姿让白逍遥脸上忍不住一阵火烧。他推了一把白龙,皱起眉头说道:“你放我下来!”


“你刚才昏过去了,我不抱你走难道把你丢在那儿吗?”


“你不是会变仙鹤驼我吗?”


“昆仑弟子都这么愚钝吗,你都昏迷了怎么抓住我,不摔死才怪。”




白逍遥不再言语,白龙也停下了脚步,把他放了下来:“说正经的,刚才兔妖的一根骨头被铜镜吸了进去,依我看,我们可能需要收齐九九八十一根妖骨,方才算完成你我师傅交代的事。”


“那收齐之后会发生什么呢?”


“修成正果得道飞仙吧大概。”白龙望着白逍遥,笑得无比灿烂。

评论(8)
热度(4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v小刀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